Smallville-smallville-5406714-1024-768  

I celebrate myself, and sing myself,
And what I assume you shall assume,
For every atom belonging to me as good belongs to you.

I loafe and invite my soul,
I lean and loafe at my ease observing a spear of summer grass.

My tongue, every atom of my blood, form'd from this soil, this air,
Born here of parents born here from parents the same,
and their parents the same,
I, now thirty-seven years old in perfect health begin,
Hoping to cease not till death.

Creeds and schools in abeyance,
Retiring back a while sufficed at what they are, but never forgotten,
I harbor for good or bad, I permit to speak at every hazard,
Nature without check with original energy.

— 摘自 Walt Whitman (1819 - 1892), Song of Myself, 1855

 

line-2.png  

雷克斯和他父親在某一集引用的詩句,
「我歡喜慶祝的時刻,你也應該歡喜慶祝,因為,每一粒屬於我的原子,也都屬於你。」

出自惠特曼的 Song of Myself。

我很喜歡超人前傳,熱愛的程度大概跟聖女魔咒不相上下,不過只有前四季,後面的,沒有愛。

會搞到沒有愛的原因,是因為在第一季的開頭,不小心愛上了那個當時還很善良(?)的雷克斯.路瑟,就是宣傳照中,前排的大光頭 XD,愛上他這件事,讓我被安小兔唾棄了很久Q口Q

故事開頭,還是個年輕大學生卻已在商界呼風喚雨的雷克斯,因車禍意外認識了克拉克(藍衣服那隻 and 後面有 Dean 耶~),兩個人從此結下不解之緣,甚至成了互相信賴的莫逆之交,但是克拉克的父親相當討厭路瑟家族的人,連帶的,他對雷克斯一直有極大的不信任,成了這對小情侶(誤)之間的最大妨礙。

這時候的克拉克,還是個青澀的高中生,對自己的力量還在懵懂摸索,能夠快速的奔跑,卻還不會飛行也不知道自己有一天將能夠飛行;有很大的力氣,開始有使用X射線的能力,但還不懂怎麼控制,甚至會不小心暴走差點燒掉別人家;面對自己的秘密,有很多的掙扎和為難,學業、愛情、友誼是他必須認真面對的考驗,整個劇情,非常的青春洋溢。

我很喜歡這個版本的雷克斯.路瑟,雖然,依舊不是正義使者的料子,三不五時會用些壞手段去對付他的敵人,但也還沒有完全的黑暗,雖然會把重視的人之外的人們當成垃圾,但偏激的行為與思想之下,藏了一個善良的孩子。

他寶愛自己的弟弟、母親,對嚴厲要求自己的父親,有極深卻注定得不到對等回應的孺慕;對自己所喜歡的人們,願意使儘一切手段去保護、去幫助;有追根究底的精神,重視自己的員工、朋友,聰明、理智,學識淵博同時也是運動好手,這樣的一個人,讓我非常非常的喜歡。

如果,他的家人,是撿到克拉克的肯特夫婦,我想他的生命會快樂很多。

可惜,他出生在路瑟家族。

這樣的雷克斯相當的惹人憐愛(誤),在他一片黑暗的混亂生命中,克拉克的出現讓他有了想要保護的東西,有了坦率表現自己良善一面的機會,即便肯特爸爸老是找他麻煩,他還是持續的釋出善意,而他跟克拉克的互動,那種朋友 / 兄弟之間的情誼,是讓我很想一直追這部影集的最大動力。

但是……這溫馨的連結,在第四季後全面崩毀的潰不成軍,原本在前四季讓我很愛的超正女主角蘭娜小姐(號稱影集史上最沒存在感的女主角XD),變得惹人厭了起來,加上雷克斯強迫女主角下嫁之類亂七八糟的劇情,以及克拉克正牌本命露意絲.連恩的出現,讓我含淚捨棄了這部影集。

被新超人系列洗腦的很徹底的我,完全沒有辦法接受還在唸書的克拉克遇到露意絲,他一定要在大都會報社才可以遇到她啊!!!跳關也不是這樣玩的!

但前四季還是很棒啦,非常的不錯。

 

 

拉回來講一開始的那首詩,在這齣影集裡,路瑟父子互動時的對白,常常會引用各種文學史上的經典名句,但會特別對這首詩有感覺的原因,是因為它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非常喜歡的電影Gattaca(中譯:千鈞一髮)

因為懶得寫簡介,以下介紹來自電影快報

gattaca    

簡介:

在未來的人類世界中,每個人的命運在出生前就被決定了,不是靠他的教育或經驗,而是靠基因的操控!

有錢人可以為下一代選擇優良的基因,製造出具領導能力的完 美人種,他們被稱為「有價人」;相對的,所謂的「無價人」,就是自然出生的那些少數人種,被視為地球上的劣等人種。

「無價人」文森就是生長在這樣一個不公平的社會中,他天生帶有幾項缺陷:弱視、情緒化,以及30年的短暫壽命,但是文森並不認命,他夢想成為太空人。為了達到這個心願,他必須假冒「有價人」的身份。

「有價人」傑洛米因為一次意外導致癱瘓後,願意將他的優良基因證明賣給文森,藉由傑洛米的基因,文森一步步的通過各種測試,終於獲得了登上太空船的機會,同時,他愛上了一名美麗的「有價人」艾琳娜,她因為心臟病而不能執行太空任務。

但是,就在文森要展開宇宙之旅的前一個星期,意外發生了……

該項太空任 務的指揮官遭人謀殺,所有參與的太空人都是嫌疑犯,文森被迫接受更嚴格的基因檢驗,真實身份面臨被揭穿的危機…

 

這部片非常非常的好看,從演員(伊森霍克、鄔瑪舒曼、裘德洛),到影片風格跟鏡頭都非常棒,劇情本身也非常完整,他沒有正面的去碰撞優生學與道德這樣難解的辯論,但是看完電影會讓人對這個議題深思很久。

電影的最後,文森即將踏上太空船的前一天,傑洛米弄了一整冰箱的血液、尿液,文森跟他說,在太空船內不會有人檢查他的基因的,傑洛米笑著說,有備無患,弄好放著等文森回來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用。

隔天,文森搭上太空船前往土星進行探測計畫,傑洛米拖著行動不便的雙腳爬進家中的小型焚化爐,在火箭點燃的那一刻,點燃了爐火。火箭的火焰和爐子的火焰、文森和傑洛米的臉配著火箭起飛的聲音,在畫面上交錯。

在熊熊的焰火中,傑洛米的獨白安靜的說著: 「也許這不是離開,而是回家,我們身體內億萬的原子,原先也是宇宙的一份子。」

當文森打開手帕,當他看見傑洛米的頭髮,在那一剎那,我想他知道了傑洛米確實陪著他一起踏上了旅程。

那個曾經只有他一個人默默努力追求的夢想,在他們相處的這一段時間,也成了殘障後自我放逐的傑洛米的夢想。 在火焰吞食、燃燒的那一刻,他們的夢想朝著天際,璀璨的發射。

這個結尾感動的讓我差點在電視前放聲大哭,在很久很久的以後,看 Smallville 雷克斯講出這段詩句的時候,結尾的那幕畫面就自己跑了出來,完全不能控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影集 克拉克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