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0648613_3858bb6c09.jpg

Exit No. 6 六號出口  /  導演 林育賢

簡介

在西門捷運站六號出口前尋找人生出口的「西門飛俠」范達音,這個夏天與麻吉Vance、Fion、小薇,捲入一連串牽涉到輕功、綑綁老妖、高校女生連續失蹤的神秘事件;在范達音追查下,所有線索指向新興部落格「秋葉會」,那隱藏在純白櫻花與血紅楓葉寓意下,令人戰慄的真相,即將爆發...

— 引自 觸電網

 

line-2.png  

傍晚的時候接到Center的電話,因為工作的關係,她手上有這部片的公關票,但明天就要下片了,所以急約今晚去看電影。

看完後的感想,一整個讓我很跌倒的片子 (′▽‵||)

 

104-10948.jpg
↑范達音(彭于晏)、Vance(阮經天)、Fion(劉荷娜)、小薇(閻韋伶)

之前去看練習曲的時候,有看到這片的預告,剪接師的技術 + 文案,把整個氣氛渲染的很歡樂又詭異,非常魔幻寫實的感覺,所以看的時候對這部片有那麼一點點脫軌的期待。

結果整部片下來,除了老頭幫幫主的仙波指外,唯一勉強沾的上魔幻邊的,就只有彭于晏所飾演的西門飛俠范達音的一越九公尺了吧 Orz

片子的開始和結尾,主角重複問著:「如果青春註定要不斷的向前奔跑,他‧媽‧的,我的出口到底在哪裡?」

 

20080611061703935.jpg
↑這個造型超可愛的啦>"<

輪胎風火輪、砲彈推車、蜜桃衝天炮,KUSO級的極限挑戰,瘋狂的笑著、追逐著、歡鬧著,像是揮灑著青春,又像是浪費著生命,而出口何方的問題,依舊無解。

當然,電影本來就不能給你答案,導演只是拋了一個問題讓我們去思考,看到Fion和父母的互動,想反抗、想逃脫,卻又困在其中的掙扎,其實反應了很多台灣小孩在精英教育的傳統思考下面對的自我掙扎。片中的Fion和小薇靠著彼此站了起來,而真實社會中,更多的人被重度馴化,雖然還記得要掙扎也渴望自主的自由,卻沒有了自主的能力,一旦幫他轉緊發條的手鬆開,整個人就散了架,有很多的想法卻沒有實行的力量。

把獎狀、獎盃、琴譜一口氣塞進冷凍庫冰凍,逃離了那個世界,把一切遠遠拋在腦後,小薇以為,從此就躲離了比較、躲開了競爭,再也不用和那個最喜歡最喜歡的朋友,比賽誰好、誰強,誰輸、誰贏。

可,又怎麼真的躲的掉?命運,終究讓Fion和小薇又在愛情上比了一次。

秋葉會,為了尋找蹺家的小薇,為了想找回被自己背叛的朋友,Fion成立的秋葉會,9/23 秋葉落地,少女把紛亂如麻的心事,一個個凍入冰塊裡,用華麗的裝扮,閃亮亮的以死亡冰凍青春。

而故事的結尾,讓人有點無言。

對我來說,依照這部片子的劇情走向跟設定,Fion跟小薇如果死亡會比較合理,也比較能夠留下更多迴響和震撼力,但在編劇的筆下,一句一年後,沒頭沒尾的神奇復生,還跑去開了演唱會。我不知道這樣的處理,是不是因為這部片的主要族群是青少年,要避免誤導他們以為死亡是一切難題的解答,活著才能改變、才有希望、才有未來。

整體而言,片子的伏筆太弱,後面成為線索的訊息,和前面冗長的鋪陳一整個關係很薄弱,如果導演或編劇真把這部片子弄成魔幻寫實風格,搞不好整體感會強烈一點。

劇情算是完整,服裝、色彩、造型也都不差,一整個華麗麗的巴洛克式風格很把人物特色跟個性表現出來,每個角色演的也都還不錯,至少沒有看到什麼讓人想翻桌的演技,但也許是因為我已經開始脫離青少年的世界,拼貼跳躍式的劇情串的起來卻引不起我的強烈共鳴,隱隱約約大概抓的到片子想表達或是說的一些話,但,都不到位,都只是一個又一個的點,串不成一條線、一句話。

最後的最後跑字幕時,看到了國片輔導金字樣,想到前幾天看的兩岸2007,提到國片輔導金只發不輔導,導致國片越來越和觀眾脫節,變成了導演或編劇的喃喃自語,我只能說,這部片大概就是個血淋淋的範例吧。

不過聽說這部片子的海外版權賣得還不錯的樣子,台灣的賣座應該是打不平支出,希望海外的表現可以好很多,畢竟,還是要支持國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