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JPG

關鍵下一秒  /  作者 Philip K. Dick

 

line-2.png  

菲利普.狄克的短篇小說集,非常非常棒的科幻小說家,關鍵報告、記憶裂痕等片,都是改編自他的小說。

剛開始在同事桌上看到這本書,以為是電影小說,雖然沒看過電影但很感興趣就借了,結果我完全誤會了 ╮( ̄▽ ̄")╭ 。就跟斷背山的小說一樣,書名吸引你去看的部份,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小短篇,精彩,但要靠自己的想像力補完。

十三篇裡,最喜歡的不是改編成關鍵下一秒的金人 The Golden Man,而是書末的最後一篇,寶貴的遺跡 Precious Artifact

兩個互相競爭的文化--泰拉與帕克斯,為了安置各自過剩的人口,以火星為目標大打出手,最後泰拉贏得了火星並於其上進行整建工程。

完成了自己負責整建區域的泰拉工程師,放棄優先購買火星重建區域的權利,堅持要回到泰拉去,那個因過多人口而顯得窄小、擁擠,絕大多數綠地都被改為停車場的星球。一開始只是隱約的懷疑,當他從火星帶回來的植物乾枯而死時,他終於哀傷的確定了自己的懷疑,大戰中獲勝的,從來就不是泰拉星人,而是他們的對手帕克斯。

故事的最後,明白了 一切真相的米特,抱著已接近荒蕪的泰拉唯一殘存的生物--有著橘色虎紋的小貓,回到了火星為帕克斯繼續無止盡的重建工程。在他失去了一切瀕臨崩潰邊緣的荒蕪心靈裡,那隻小貓成了他最後的心靈支柱,讓他得以存活的平衡樞紐,在整個文化、物種都幾乎被滅絕殆盡的當下,這隻小貓的存在成了他重建泰拉的希望開端。

但原來他所看見的滿目愴痍已經是個有所保留的版本,真正的事實遠比他能想像的更加絕望,溫順的窩在他懷裡的那個溫熱跳動的小生命,不過是另一個星球的工程師所創造出來的模擬影像。

這樣的事實,一整個讓人很sad……

毫無機會的遊戲 A Game of Unchance 也讓我看得很沮喪。知道是陷阱、隱約懷疑是圈套,卻被可能的大獎、想要獲勝的狂熱慾望掩蓋了理智,不僅僅是個人瘋狂而是整個群體的瘋狂。希望,成了隱藏在賭博裡最甜美的鴉片。

這兩篇在本質上是相近的,都被虛假的希望引誘著去努力,而努力的最終都將是徒勞。可是前者卻讓我更加的感傷,因為吊在主角眼前的紅蘿蔔,是愛。是失去了會讓人形神俱毀,連站立的力氣都不復存在的愛。

 

 

相較之下小黑盒子 The Little Black Box楊西的模型 The Mold of Yancy 這兩篇就溫馨很多。

沒有了共感盒,威伯‧馬瑟就什麼也做不了,當局這麼相信著--摧毀共感盒,就摧毀了威伯‧馬瑟的信徒。但生命自會找到出路,你盡管沒收、摧毀吧!在你發現之前,已經有數不清的人接過大鬍子小販手中的免費麥片盒,從裡面影藏的文字學會如何自製共感盒,而所有的材料來自日常生活用品。

就有如食神裡的七武器之首--好折凳,必要時可以坐著來隱藏殺機,就算被警方抓到也告不了你!

楊西的模型其實跟我們現在的媒體教育好像也沒什麼不同,長期接觸電視,人們習慣了媒體給予的價值觀,每個政客口中說得都是聽起來璀璨華麗,實際上一點屁用也沒有的虛無言論,直到成果反撲到自己孩子的身上,才發現自己做了多麼恐怖的事情,但至少,他們開始試著改變,試著把變化和想像加入其中,希望有一天,這些孩子的口中所說出來的話語,不再是複製他人的言論,而是自己認真思考後的結論。

 

 

最讓人感到諷刺的是促銷 Sales Pitch ,當扭曲、凹陷的發斯芮從燒焦的殘骸內站起來,又開始鬼打牆的自我推銷無限輪迴時,我忍不住當場爆笑出來,可憐的莫利斯,即便在最終的兩天都得不到想要的平靜啊~

回歸的對手 Return Martch 也一整個很有趣,個人覺得這篇比金人還適合改編成動作片,光是想像那從四面八方滾來的鋼珠攻擊,把整個城市變成大型彈珠台就很好玩,不過提班同學大概很難笑得出來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