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20130530-234252原始文章

看完了智慧財產局的特此說明,讓我們來模擬一下真實狀況發生時‧‧‧‧‧‧

    

你真的放心讓「好像哪裡怪怪的‧‧‧‧‧‧」都看不出來的新世紀智慧局替你決定,哪些網站你可以瀏覽,哪些網站你不能瀏覽?

 

(以下引述內文,轉自jean liu的臉書)

也許有人覺得為了保護著作權,這些防治工作是必要之惡,沒什麼大不了,這樣的觀念是有問題的。首先,何謂「專門從事網路侵權行為、或其上之內容有重大明顯侵害著作權,嚴重影響相關產業發展者」,在認定標準上是十分模糊的,許多被指控用來散佈侵權檔案的網站,實際上只是一個中立的平臺,無論合不合法的檔案都可以靠它散播,直接針對網站的阻斷,絕對是過當的方式。更何況所謂「冤有頭、債有主」,即使是平臺本身有意在做侵權動作,應該要做的是抄掉平臺業者的伺服器,而不是阻斷使用者的網路。

這兩種作法的差別在於:抄伺服器是業者無法再散佈內容、同時法院只取得違法者本身的營業資訊;阻斷連線則侵權者仍可繼續利用各種技術散佈檔案,而同時,使用者這端會被政府機關竊聽連線封包。(關於此方面的技術問題,可以參考PTT鄉民的淺易說明。)

再更進一步說,著作權本身過度的擴張,也是會阻斷人類知識的散佈與文化的累積,對於創意產業的發展未必是好事。開放授權行之有年,越來越多創作者反省著作權到底真的保護了創作者的利益,還是只維護了財團的利益。為了一個尚有爭議的問題,就明目張膽地要求讓行政權便宜行事,絕對超出了比例原則。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台灣版SOPA法案,跟它可能對你造成的影響,你可以閱讀以下這幾篇文章

 

(以下引述內文,轉自Y小姐的臉書)

剛剛看到網友分享:

如果你對這件事同樣感到不合理--你最好要感覺不合理,因為你一定會受到影響,那就寫信給智財局(hotline@tipo.gov.tw),貼上這段文字:

你好,我是這個國家的公民,我想參加「封鎖境外重大侵權網站」公聽會,了解此修法內容與詳細配套措施,請通知我日期、地點、時間與所有相關資訊。

動動鍵盤,讓智財局聽到我們的聲音!!!
Y小姐已經寄出了,也請大家踴躍響應!

 

line-2.png

也不過是兩年前的事,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在擔心日本安危的時候,網路上也一堆人擔心著輻射擴散可能的影響範圍而人心惶惶。某大陸網友微博上半戲謔的掛著一段文字:

大家不要擔心日本核電站的輻射,
這麼多年來,我們吃地溝油、化學火鍋、三聚氰胺奶粉、毒大米,皮革奶是為了什麼呀?
就是在下一場生化戰爭中活下來啊!

不要害怕,不要擔心,
就當一場日光浴好了!

被大陸網友黑色幽默逗笑的同時,想著好在台灣的食物沒有那麼多恐怖的問題,結果兩年後的現在,換台灣人在Facebook上掛著這樣的一段文字:

早上起床,吃瘦肉精包子,配一杯三聚氰胺牛奶。中午,吃瘦肉精排骨便當,用無人管理的不耐熱塑膠湯匙喝毒澱粉魚丸湯,再來杯冰涼的塑化劑飲料。下午,買了順丁烯二酸珍奶,配上過期麵粉製作的泡芙,度過美好的午茶時光。下班後,回到號稱50坪,實際上只有20坪出頭的天價房子,看著10年來重撥了數百回的第四台電影,吃問題醬油滷的狂牛症牛肉,心裡想著:核四輻射擴散,很嚴重嗎 ?

同樣也不過是幾年前的事,被派往大陸出差的友人,必學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翻牆回到自由世界。而會不會,在幾年之後,身在台灣的我們,也跟大陸網民一樣,翻牆成了台灣人民上網必備的技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opa 著作 法案 境外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