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簡介

GOLD由擅長描寫人性糾葛的劇作家野島伸司執筆。

天海祐希飾演的早乙女悠里出身體育世家,她的哥哥早乙女修一個性格堅強溫暖,是悠里引以為傲,非常有機會在奧運中代表日本奪得金牌的頂尖游泳選手,但不幸在奧運前夕意外身亡。

兄長驟然過世的悲傷加上父親長期的洗腦教誨,悠里將奪得金牌視為早乙女家必須完成的目標,為此,她和日本奧運摔角金選手結婚,生下四個擁有優秀基因的孩子。

22年過去,悠里的孩子不負所望被培養成外表端正、品格優秀,分別在游泳、跳水、田徑上表現亮眼的「B.Child」。每一個都足以代表日本進軍奧運爭奪金牌。

而悠理除了是早乙女財團龐大的健身俱樂部以及美容體系的經營者外,也因為教育出如此優秀的孩子,成為被一般大眾所崇拜的達人,經常在媒體上發表各種教育理論。

然而,隨著奧運的逼近,完美的家庭卻一步步走向崩壞……

 

201009241603.gif  

據說這齣戲想要表達所謂的「家族最終的愛」,試圖涵蓋的議題包含了日本少子化、精英教育等問題在內。

天海飾演的悠理出場就以絕對的氣勢壓倒全場,光鮮亮麗的外表、強力堅定的主張,以教育達人的身份,發表所謂身心皆美的「Beautiful Child」,與心靈貧瘠的「Poor Child」的不同教育方法。之後的每集也都會講述一個主張鮮明強烈的育兒法則,成為該集重要的引導線。

早乙女悠理很有趣,也很複雜。

育兒法則的嚴厲與強烈主張,有一點點女王的教室裡阿久津真矢的味道,但個性組成比阿久津真矢更複雜而糾結。

在哥哥面前,她是滿載欽慕、嚴重戀兄的妹妹;在孩子面前,是溫柔與嚴厲並行,時時交換著糖與鞭子督促前進的堅強母親;在白目小秘書面前,是嚴格聰明的社長,有一點淘氣俏皮,偶爾也軟弱哀傷;是丈夫高不可攀的妻子、是丈治一同並肩奮戰的夥伴,也是一同扶持的家人。

這是個很難掌握的角色,一不小心就會從嚴厲堅定的母親變成精神分裂的偏執狂,GOLD就從溫馨家族變成顫慄驚悚片。

劇中很多教育理論或作法,也許理論上是完美的,也許故事裡是行得通的,但全篇照抄的搬到現實生活中鐵定阻礙非常,不過應該不會有人天才到照著實踐就是了……吧?

 

整體來說,角色鮮明、劇情也很有張力,可惜解釋太多 & 主角以外的人物心情轉折都跳著來。

角色有堅定的主張跟強烈的信念是很有魅力的,但是當劇情變成過度依靠「不斷講述信念」來完整劇情,強勢導引觀眾朝特定邏輯前進時,就變成了厭煩的說教。看到後來都忍不住要懷疑,這部是不是日本教育部置入行銷的合作案。

前一秒還是有暴力傾向的陰暗宅男,下一秒變成靦腆八卦愛著母親的傻孩子;這一刻還帶著點孩子的純真堅持和某人相愛著,下一幕就瞬間長大默默消失;最最最最最最跳痛的,是那個狠心到可以燒掉孩子的遺書,冷酷無情、眼中只有勝利的一家之長,突然溫情款款的悔恨沒能在孩子脆弱時給予支持……080185.gif

要做這個發言前,老先生你要不要先去把那個被你丟棄的孫子找回來啊!!!

我很喜歡這個被拋棄的角色的說!!! 拜託把他找回來可以嗎?

雖然說,把他找回來的話,後續的問題會很大條就是了。

 

在故事的一開始就已經死去的早乙女修一,是個太光輝的存在。

那個人死去了,他的時間再也不會流動、再也不能改變任何事。

可是他在世時的光輝太過耀眼,成了注視強光後閉上眼在視網膜上糾纏不去的深刻印記,困住了每一個曾經張大雙眼追尋他軌跡的人們。

被光輝燦爛的放在記憶裡追憶,跟平凡真實的死去,我寧願選擇後者。那不是為了他,是為了還活著的自己。

他已經生前為了妳們而活的那樣壓抑,死後,他的孩子、你的孩子,都還要為了這個假象犧牲嗎?

這是整部戲裡,我最不能理解的部份。

一直到悠理說出了那一句話:「楽しくても うれしくないわね きっと」

因為是自己一手教育出來的孩子,所以,比誰都了解。

這是一個太大的賭注,可以放手的、可以選擇簡單而輕鬆的路走的,可是,那麼一來,自己和孩子的心裡,永遠會有一個無法釋懷的糾結存在。

於是,只能咬著牙繃緊著神經在鋼索上往前走。

雖然很喜歡這個角色,不過很想對悠理喊,媽媽愛孩子有很多種方式,妳幹嘛一定要挑這麼絕對,不是全勝就是全滅的路走啊!

 

笨蛋秘書竟然在最後臨陣脫逃了,果然是笨蛋秘書。
很喜歡她跟社長大人對手戲的部份,好可愛又好療癒~
兩人比賽刺破氣球的那一段,真的好歡樂啊!

 

司機先生那一段有感動到,不過插進這段劇情很怪,主線故事沒有這麼不足到非得需要拉支線來拖時間的吧?

然後,結局丹羽聖子和悠理會面那邊,不知道為啥,總覺得悠理的表情很恐怖,超像殺人魔在冷靜告知等等要怎麼把你分屍那樣… 如果開門後不是小勝好端端站在那,而是小勝血淋淋的屍體之類的,我大概都會覺得劇情接得很合理f19.jpg

 

然後我還是不懂,為什麼愛上悠理就不能是家人?

我嚴重懷疑修一你其實也有戀妹情節,這句話只是為了牽制情敵吧!!!

結果還真的牽制成功了 =..=

 

P.S

晶跑去刺青那段,有些人很疑惑,不過是小小的蝴蝶紋身,幹嘛把孩子打成那樣,還哭著說晶的運動生涯已經結束。

雖然刺青現在有一點慢慢的轉變成時尚潮流,但在日本,紋身這件事依然不是那麼可以被接受的事情。刺青很大部份還是跟流氓、黑道的印象綁在一起。

所以運動員是絕對不能刺青的,這樣的行為足以被逐出體育界,更不要想代表國家出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