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跨時代》

煙花易冷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繁華聲遁入空門 折煞了世人
夢偏冷輾轉一生 情債又幾本
如妳默認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輪

浮屠塔斷了幾層 斷了誰的魂
痛直奔一盞殘燈 傾塌的山門
容我再等 歷史轉身
等酒香醇 等妳彈一曲古箏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妳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迴蕩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妳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我們

聽青春迎來笑聲 羨煞許多人
那史冊溫柔不肯 下筆都太狠
煙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妳在問 我是否還 認真

千年後累世情深 還有誰在等
而青史豈能不真 魏書洛陽城
如妳在跟 前世過門
跟著紅塵 跟隨我 浪跡一生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妳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迴蕩的是 再等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妳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我們

雨紛紛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妳始終一個人
斑駁的城門 盤踞著老樹根
石板上迴蕩的是再等

雨紛紛 雨紛紛 舊故裡草木深
我聽聞 我聽聞 妳仍守著孤城
城郊牧笛聲 落在那座野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緣份落地生根是 我們
伽藍寺聽雨聲盼 永恆

 

文 \ 方文山

《煙花易冷》所描述的正是一千五百多年前楊衒之筆下那個盛極繁華後傾塌頹圮的千年古都洛陽城中,一名皇家將領與其所傾慕之女子間的愛情故事。該名將領因緣邂逅女子後,倆人一見鍾情並且私定終身,此時將領卻被朝庭徵調至邊境征戰,在連年的兵荒馬亂中,帝都洛陽已淪廢墟,殘破不堪,最後女子苦守將領不遇後,落髮為尼,待將領歷經風霜歸來尋至女子所出家的伽藍古寺,但卻人事已非,塵緣已盡。就在雨夜的古寺中,倆人相望無語,感嘆著世間的繁榮就如同璀璨的煙花般易逝!

— 摘自 【方道.文山流】

 

line-2.png    

媽媽,這首歌有毒啦!

只聽幾遍整首歌就刻印腦海,一整天盤旋不去,
打電腦哼出來是他、騎車哼出來是他、買飲料等待不小心唱出聲音也是他,
有沒有這麼強大啊!!!

方文山描述的和 MV 講的,是相異的兩個故事,
可是,不管是那一方,都好哀傷,

你我相距不過咫尺,但不能碰觸、不能訴說、不能溫柔;
你我相隔豈止天涯,死生茫茫,而等待漫長。

一日復一日,相思成灰蠟炬乾,
古佛青燈,漸漸磨去那個人的樣子,
只留下一個深深的印子,在想起時淡淡痛著。

終於有天,青石板上迴盪的不再是風,
是那人歸來的馬蹄聲,
可真見了面啊,曾經期望執手白頭,如今只能相對無言。

MV 的故事讓我想重溫與龍共舞 2 之真心愛你(邱淑真和梁朝偉演的那個),
不過 MV 結局感覺有點混亂,
少爺發現丫鬟才是他失明時,隨侍在側的解語花,
小姐進房發現丈夫抱住丫鬟震驚,

那,那個在這兩幕之間交錯,
很悲傷的在熬藥的女人是小姐還是丫鬟?

老實說,這兩個女生我分不出來誰是誰(對不起,我面壁),
我一直是憑著頭上有花沒花來判斷,
這幕沒花所以應該是丫鬟,
可是丫鬟不是正病著躺在床上嗎?

生病還要自己熬藥也太悲催了吧?

那如果是小姐幫丫鬟熬藥,
她表情幹嘛這麼哀傷?

在重複 repeat 十幾遍後,發現另外一個分辨小姐與丫鬟的方法,
那就是小姐穿紫灰,丫鬟穿淡橘色!
很哀傷的在熬藥的女人穿紫灰,所以她是小姐(歡呼)

所以小姐是在丫鬟房間外面熬藥,
然後聽到裡面丫鬟和少爺的對話,發現真相即將大白,
而少爺心中掛記著的是丫鬟,所以哀傷了這樣?

可是這樣感覺也不太合理,
如果小姐已經知道,她應該就不會端藥進房了吧?
再不然,她已經知道還要進房,也不會還如此震驚了吧?

所以,是丫鬟病重,情同姊妹的小姐親自幫她熬藥,
想起了這些日子,丫鬟為她付出的種種而難過,
結果進房看到丈夫抱住丫鬟所以震驚?

好啦,不管是哪一個版本,
都是要告訴我們,無論如何,千萬不要放老公單獨跟丫鬟相處(不是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