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者
圖片引用自誠品

歐洲科幻大會年度最佳作家
盧基揚年科(Sergey Lukianenko)

 

內文簡介:

這不是一個故事,這是正在發生的未來!!

那一天,奇克列依的父母,決定用他們的命,換他的生存。

奇克列依心痛無比,決定離開這個必須生活在防護罩下的沙漠星球。幾經波折,差點陪上了大腦,他來到新科威特星球,還認識了星騎士髮格。正當他以為自己找到新故鄉時,這裡的子民竟又遭受催眠攻擊,在奮戰中,他發現自己竟然擁有超乎想像的特殊能力,還被賦予重任,要去找出真相。

然而,他究竟是被真心託付,抑或只是個被利用的餌?被徹底洗腦的人們寧可繼續過著假象的安逸生活,還是擁有選擇的自由?

在這一場幾乎看不見勝利的戰爭中,你將看見絕地逢生的勇氣與信念。

 

 

如果巡者四部曲裡,要講述的是光明與黑暗、善良與邪惡的對立且共存,那麼雪舞者要說的,則是自由意志與理想世界的拉扯。

霜雪聯邦攻陷其他星球以及領導子民的方式,讓我想到多年前的駭客任務,艱辛的在簡陋世界裡掙扎立命以身為人類的驕傲存活,跟在虛擬世界的夢幻美麗裡輕鬆愉快的當一顆電池,你選擇哪一個?

對我來說,選哪一個都沒有錯,只要是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雖然自由意志的基準往往自相矛盾的弔詭。

哲學辯證的論述很容易讓人暈頭轉向,盧基揚年科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將想要表達的論述合拍的融在故事中,沒有艱深漫長的兩方辯證,但在角色的行動和對話中,誘拐你自然而然的認知到,並進而跟著思考。

過程輕鬆無痛且有趣。

 

 

 

以下有雷

 

 

 

也許因為是透過十三歲少年的眼睛來看世界,加上圍繞在少年身上的勇氣、友誼與真誠以及那個可以算是皆大歡喜的圓滿結局,雪舞者給我一種很童話的感覺。

當然不是格林童話還是伊索寓言那種等級,比較偏向哈利波特還是波西傑克森那樣的青少年小說,不過在這個世界,魔法和神話替換成了先進的未來科技,混藏在故事中值得更深一步的思考與探究,也更貼近書本外的真實。

散佈星系間的帝國、聯邦,超航道中飛行往來的太空梭,少年存在的是千年後的未來。

在這個未來,基因改造技術雖然不到可以賦予人們像X戰警的暴風女還是萬磁王般的超能力,但可以透過基因改造技術,讓你一出生就擁有更好的抵抗輻射或是適應低重力的體質,以便在環境惡劣的星球安然存活。當然,更可以透過基因的篩選調整,讓孩子一出生就註定比其他人更聰明、更強壯、更靈敏。

但這個世界並沒有比現在更美好或更幸福,同樣有著資源不均、政治爭鬥等亂七八糟的問題。

 

從貧飢礦星出奔的少年機緣巧合的遇上傳說中的法格騎士,霜雪聯邦的神秘入侵,給了他機會成為法格騎士組織內的一份子,也就此捲入兩個敵對陣營的角力之中。

奇克列依一開始的目的很單純,他想要離開那個慘淡的礦星,那個讓他的父母必須自我犧牲,才能為他換得未來的地方。

雖然他有勇氣與行動力,也努力作到冷靜聰慧,仔細思考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但畢竟是個只有十三歲且生活在資源極度匱乏星球上的孩子,前進的每一步,都不免踩上他未曾預想,或是預想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問題。

不僅僅是吃、住、睡這些生活所需的實質問題,還有自由、友誼、背叛與信任的選擇。

而最終,他不但找到安身立命的歸屬,甚至改變了整個帝國與聯邦的命運。

憑藉的除了自身的正直與勇氣,更多的,是一路上許多陌生人給予的一點點援手,以及那些陪在身旁,用自己的正念教導他不致迷失的人們。

這大概是我很喜歡酒保的原因,雖然這個角色佔的篇幅只有幾頁,但,是他的善意幫少年開啟了可能。另外讓我感興趣的一點是,他出現的時機跟描述的樣子,好有RPG GAEME小鎮 NPC的Fu~

另一個很喜歡的是黎昂跟傲嬌亞歷山大,因為各自的特殊背景跟經歷,讓這兩人既是大人又是小孩,可脫去不得不背負的那些,心底深處依然是可愛的正直少年。

然後電漿鞭超有趣,可以的話我想團購個一打來養 XD

 

這世界存在很多悲傷苦痛,存在很多難以改變的不公義,存在很多歷史共業造成的遺憾。

我們也許無法立即翻轉這個世界,但我們可以懷抱善念,在能力範圍內給需要的人一點點幫忙,一點點援手。

如同草莓圖騰推薦序所說:

「這個世界上的苦難,太多太多,憑藉一個人之力,或者不能拯救全世界,但是不要放棄,不要封閉,只要願意伸手出去幫助身邊的人,就從朋友開始,就從伸手救得到幫得到的部份開始,一個人作一點點,世界還是可以很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