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宮部美幸Miyabe Miyuki


簡介:


母親年輕時所救的人,突然遺贈了五億的鉅款。媒體像惡虎般撲來,陌生人打電話恐嚇,外遇對象甚至上門要錢,父母的關係降到冰點。為了挽救即將崩壞的家,為了解開五億圓的謎題,少年和好友島崎化身偵探,開始進行一連串調查,但最大的秘密,卻隱藏在事件背後……


「每個爸媽和孩子都會有一個不能告訴彼此的秘密」
天亮之前有人會傷心今晚就是這樣一個夜晚
我們已無能為力
每個人都渴望被愛
每個人都渴望機會
今晚將會是個傷心夜
我知道
在傷心之夜
月光普照
所以熄燈吧





這是一場瑰麗的賭局,賭的不是五億的財富,也不是價值連城的黑珍珠,而是兩個女人的愛情。


故事的主角是年方十三歲的國一生緒方雅男,和他那個敏銳聰慧的好友島崎峻彥。


雅男的母親緒方聰子年輕時曾獨居在名為真草莊的公寓,某天夜裡返家,發現住在隔壁的神秘男子,混身是血的倒在樓梯上。身負重傷的男子似乎牽涉入某些麻煩事中,不便到醫院接受治療,抱著救人救到底的心情,聰子依照男人給的電話替他找來了密醫,並悉心照顧男子。


兩個星期後,男子悄然離去,只留下一張紙條表示將來一定會回報這份恩情。


二十年過去,聰子已嫁為人婦,與丈夫育有一個十三歲的兒子,過著單純幸福的主婦生活,早已遺忘二十年前曾經發生過的插曲,前川律師卻在此時到訪,當年的神秘男子澤村直晃的遺囑將緒方家送入了一場混亂的災難……。


「金錢,是試探人類本性的『試金石』」書中某個完全不重要的角色如是說。


我很喜歡宮部美幸老師筆下的島崎俊彥,聰明、有行動力,似乎有點過於早熟的了解人情事故,這點從他看著雜誌上澤村的照片喃喃說出:「要是個醜男人就好了。」並料想到友人晚上會需要避難處可見一斑。但是,這樣他也會做出在調查過程中,過於坦率不懂掩飾的笨蛋行為,讓人可以看到他依然少年稚嫩的一面,非常的可愛。


緒方雅男是個有趣的少年,思考路線總偏愛朝懸疑推理劇的方向飄移,某些緊張的橋段,會因為他的白痴碎唸,讓人忍不住爆笑出來。他也是個貼心、正值的好小孩,我很喜歡故事最開頭,他跑到高爾夫練習場找父親,和高爾夫練習場櫃檯小姐對話的橋段,雖然有點駝鳥的味道,卻也是一個孩子在限度內盡力做到的包容吧。


故事以緒方雅男的第一人稱視角展開,裡面的偵探情節其實不多,也沒有什麼刀槍飛舞之類的暴力鏡頭,畢竟,主角是才國中的未成年少年,動不動就血流成河的世界,才是不合理的存在吧?書末曲辰說的相當貼切:「會把刑案交給國、高中生的警察才大有問題吧!」


(木暮警官、劍持警官,兩位振作啊~ 你看人家田村警部多有魄力!)


 


為了挽救面臨破碎的家庭,為了知道自己身世的真相,在好友島崎的協助下,緒方沿著母親的過往一路追查,想要找出五億遺產背後的真相,最後發現的卻是兩個女人幽微的心事。


因為深愛著那個人,所以包容他的流浪癖,讓他盡情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直到最後的最後,才提出唯一的任性。


「為我取得那樣寶物吧。」


在生命的最後,用你所有的機敏與才華,為我奪取那樣寶物。在很久的以後,人們談論起這個話題時,依然會帶著幾許興奮與迷惑,無人知曉案件後的隱情,但我會永遠記得,那是你對我的愛情證明。


「有一天,當你們有了心愛的女孩子,就帶她來找我吧。我會幫你們製作獨一無二黑珍珠戒指。」


溫柔優雅的水族館夫人如是說。


徬徨著、猶豫著,也許有一點點的恨卻也深深地愛著。不是不知道做了這樣的決定,會引來什麼樣的風暴,卻還是寧可放手一搏,只為了賭上愛情的可能。


「人生或許是最大的賭局,但贏得什麼才是最大的勝利?為了要判斷到底值不值得一賭,終究還是得賭一把才知道。」


那是母親隱藏在心中,一輩子也不會說出口的秘密。


為了愛堅強到熠熠生輝的光芒,應該也會變成少年們心中明亮的磚石吧。




摘錄:
比起極少發生的事實,人們還是寧願相信常見的謊言,這樣比較容易活下去。
小孩子不是一下子變成大人的,就像用磚塊一塊塊堆積成塔一樣,每一天、每一個小時累積的經驗、悲喜,讓小孩子慢慢長大成人。
人生或許是最大的賭局,但贏得什麼才是最大的勝利?為了要判斷到底值不值得一賭,終究還是得賭一把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