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Compass.jpg

書名:黃金羅盤 黑暗元素三部曲 Ι
作者:菲力普.普曼(Philip.Pullman)
電影網站:http://www.goldencompassmovie.com/

簡介

她的使命,從說謊與背叛開始…

萊拉.貝拉克,一個年方十二歲的小女孩,自幼父母雙亡,她的伯父—著名的極地探險家艾塞列公爵將她寄放在牛津的約旦學院。雖然號稱學院,但其實約旦學院比較像是大學研究所,學院內來來往往的都是匆忙的學者,年幼的萊拉從這些疼愛她的學者身上片段的學習知識,但她最愛的,還是帶著她的精靈,和廚房小弟羅傑爬過學院的每一座屋頂,探索學院最深處的每一個角落;和街坊的玩伴與外來的吉普賽小孩大打泥巴戰。

這樣無憂無慮的生活,在萊拉無意中介入一樁謀殺案,並發現一種名為「塵」的神秘物質後終止。

四處誘拐兒童的神秘吞人獸、迷人卻又讓人恐懼的考爾特夫人、年歲上百依然年輕美麗的女巫、強悍危險的武裝熊族……

在命運的召喚下,萊拉和她密不可分的守護精靈潘拉蒙一起踏上改變她一生的旅程…

 

201009241603.gif

會跑去看這本書,和前陣子上演的電影版《黃金羅盤》有關,但並不是因為看了電影後想看原著,事實上,我到現在還沒看過電影版的《黃金羅盤》,會引起我對這本書的興趣,是因為教會宣導要我們別去看這部電影……

我承認我是個不聽話又充滿好奇心的壞孩子

跳過書裡試圖塑造的嚴苛教會形象,以及書中種種對基督教信仰明示暗喻的批判不管,我個人還蠻喜歡這本小說的,尤其是人類和他的守護精靈之間貼合不能分離的關係,緊緊相依互為一體的情感,彼此之間永遠不會有恐懼、背叛、分離,你和你的守護精靈是一個完整、合一的個體,永遠可以互信、互賴。

那種關係,非常的讓人羨慕,我相當可以理解熊王雷克森為了得到一個守護精靈而瘋狂、迷失的心態,我也很想要一個守護精靈啊……


一如所有英雄故事的主角,萊拉背負著獨特的命定,被千織萬縷交錯而成的命運之線導引前行。預言如是說:「她註定要來終結命運!」許多人知道並關注萊拉的存在與行動,但萊拉卻必須對她的命運一無所知,任由她的自由意志與天性帶領她完成命運。

很弔詭的設定齁?

你認為自己的所有行為都是出自於自由意志下的選擇,但實際上,你卻是朝著命定的方向一路狂飆。恩納拉湖區女巫族部落女王帕可拉說:「我們都是命運的一部分,可是我們必須表現出不是的模樣,否則我們會絕望致死。」

萊拉是個好孩子,她調皮、叛逆,血液裡藏著野性火焰。她盲目的仰慕著艾塞列公爵,帶著真理探測器一路堅持北行,只為了拯救被吞獸人綁架的玩伴與被武裝熊族囚禁在斯瓦巴的伯父。

才十二歲的年紀,對於大人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她有時不太能夠明白這些人行為背後的原因,但她的心懂得分辨並珍惜發自內心寵愛她的人們。

我也很喜歡女巫族的設定,長生、青春,只要一枝雲松枝就能翱翔於藍天之上的女巫,寒冷不能傷害她們、羞辱不能動搖她們,翱翔在黑夜裡,她們能敏銳的感受到月光撫過肌膚的輕柔撫觸。在她們漫長的一生中,總是愛上人類,卻又必須哀傷的看著戀人、孩子老化死去,不斷不斷的戀愛,然後心碎。

龐瑟彪恩的武裝熊族也很酷,我超愛歐瑞克的!

強大、自信、忠誠、重承諾,還有暖呼呼的毛皮 o(>﹏<)o,希望之後的故事還能看到他,不然我會很傷心的(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