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朋友邀請下,去聖家堂參加子夜彌撒。

這不是我第一次踏進教會,卻是第一次踏進像〝我想像中的教堂〞的地方,還蠻感動的<( ̄︶ ̄)/。

因為聖誕節的緣故,聖家堂內外做了不少佈置,一大串一大串的小小黃色裝飾燈,從聖家堂的屋頂垂掛而下,讓聖家堂在寒冷的夜晚,看起來特別溫暖。門口地球造型的大球體,挖空的內部展示耶穌基督在安穩沉睡,聖母瑪利亞和約瑟在一旁守護的模樣,旁邊還有小小的綿羊,一整個很有Fu。

內部採挑高設計,聲音在裡面迴盪,聽起來特別溫柔寬厚,進門兩旁有聖水,讓人畫十字淨身用。正中央是大大的聖壇,左方是聖母瑪利亞的聖像,右方則是耶穌基督的聖像,聖像前方有小小的桌子讓人可以去點蠟燭祈福。聖壇正上方有聖母、聖子、聖靈的浮雕,和耶穌受難的聖像。

天主教真的是一個非常注重儀式的宗教,神父穿著聖職人員的金色長袍,輔祭男童、女童,也都穿著白色的袍子,一整個很慎重、莊嚴的感覺。空氣中有一種類似檀香的味道,瀰漫在空氣中,聞起來很舒服。彌撒開始時的進場儀式,有神聖的氛圍渲染在空氣中。

不過習慣了靈糧堂過HIGH的青崇氣氛,彌撒的慢節奏讓我有一點點不太適應,老是晃神分心東看西看,不是很專注在神父的講道上。

另外一個很不習慣的,是過程中台上台下的問答互動,有rundown顯示在一旁的投影片上,稍稍有一點荒謬的詭異。還有就是天主教很多名詞和基督教不太一樣,像是瑪利亞的丈夫約瑟,天主教翻譯為若瑟;救世主彌賽亞在天主教叫做莫西亞;天主教稱呼天父(?)為上神……這些小差異,讓我有一點點不太習慣,甚至是第一時間會弄不清楚神父在講些什麼。

我很喜歡這種大家在一起,純粹溫柔善意的聚會,每個人盡心用自己小小的祈禱力量,來向天父表達感謝、表達愛、表達對耶穌基督的降生的快樂,並且同心合一的為我們的國家的未來,為台灣這片土地上的所有人民禱告。那種柔韌的溫暖,真的很洗滌人心!

彌撒的最後是領聖餐,但是因為我還沒受洗(淚),所以乖乖的留在座位上,沒有去領。但是最後神父有一一幫我們這些沒有受洗的人做祝福。

結束後,邀我來聖家堂的朋友很熱心的向我們介紹聖家堂,還一直唆使我們去和神父合照 XD

現場有不少人留下來和神父合照,REX同學一直以為我們是因為害羞所以不好意思去找神父拍照,但其實一點都不是這樣的,我只是覺得,神父又不是觀光景點,特地去把神父抓來拍照,感覺很XD

REX說,聖家堂平常沒有舉行聚會的時候,是開放讓所有人自由進出的,你可以自己進去坐在位子上向神禱告,或是在聖母、聖子像前,點一盞燭光祈福。

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雖然說,基督徒哪裡都可以禱告,只要你低下頭,誠心的向神說話就可以,但有的時候,我還是會很想要一個充滿神聖氛圍的地方,當我在很疲累的時候,可以走進去,靜靜的靠在主的懷裡,讓自己的心靈可以沈澱、洗淨。

有一個可以這樣待著的地方,感覺,很棒!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跑去聖家堂玩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