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作者:盧基揚年科

內文簡介:

我進入了影子幽界,我看得見你,你看不見我……
在光明與黑暗之界,善與惡混沌未明……

夜巡者以當下鮮活的俄國社會為背景,以奇幻科幻為架構,以推理手法為情節演進,保有俄國小說特有的哲思味卻又別出心裁──善惡二元共存的哲學辯證,除了驚悚、懸疑、刺激,更且發人深省。

這個世界是一個黑暗與光明既對立又共存的世界,半世紀前的大會戰讓雙方傷亡慘重,誰也不能戰勝對方,因此協議簽訂和約,各組巡邏隊維持秩序。

光明界的「夜巡隊」與黑暗界的「日巡隊」相互牽制著彼此的均勢,維繫著某種程度的和平生活。二十世紀末,莫斯科發生了數起兇殺案,無辜市民被黑暗勢力的吸血鬼非法殺害;同時間,又出現一位女子,她受到了黑暗惡念詛咒影響而產生強烈巨大黑旋風,有毀滅整個城市之虞。這些徵兆都預示著一場風雨欲來的善惡大對決即將展開……




我最近非常喜歡,而且大力推薦給朋友看的書。故事架構大概是說,世界上所有的人分成兩種,凡人跟超凡人。超凡人擁有超自然的法力,長生不老、丟火球、讓水結冰、擋子彈…之類的行為對絕大多數的超凡人都不是什麼難事,能厲害到什麼境界,就看這個超凡人擁有的法力等級到什麼境界。

但每個人的法力可以擴展到什麼地步是天生的限制,註定了他可以是超越等級上的大巫師,或僅僅是七、八等級的低等巫師。超凡人的法力來自幽界,他們透過陰影進入幽界;幽界又分為許多層,給予超凡人力量卻也吞食超凡人。

聽說有拍成電影,而且在台灣已經默默上映又下片了(囧)!我很想看,而且我真的覺得,這系列應該是隨便拍都會很好看的大片吧!不太理解為什麼在台灣會默默的上片又下片,不過我到現在還沒弄清楚片名叫做什麼 XD





以下有雷





巡者四部曲是黑暗超凡人跟光明超凡人的鬥爭故事,用鬥爭這樣的字眼來形容似乎太嚴肅了,感覺比較像是從小一塊長大的死對頭,三不五時就要互相訐譙一下,但又不致到真刀真槍互相對幹,甚至偶爾還會聯合起來對抗外敵或是一起碎嘴八卦的那種關係。

每本書大約分成三個單元,主要都是透過光明超凡人安東的角度來進行故事,在夜巡者故事的開始,安東還不過是個剛剛覺醒的光明超凡人,正開始執行一些簡單的巡隊任務。

安東是一個很有趣的光明超凡人,服務於莫斯科夜巡隊,但日巡隊的老大薩武龍或是其他的日巡者像是艾德加、科斯加,甚至是大法庭的法官都喜歡他,他對於黑暗超凡人的看法,沒有他的夥伴來的那麼絕對,願意去理解或是原諒,讓他顯得可愛很多。

隨著故事的進展,越來越多的矛盾、衝突,讀者跟著主角一起越來越瞭解超凡人的秘密,也更深入的思考光明與黑暗的意義。

我很喜歡夜巡者封面的小標:「光明有權行善,黑暗有權作惡,彼此永無止境,即對立且共存」

這個標題看上去那樣的理所當然,但對照故事的情節,越是深入超凡人的世界,光明與黑暗的界線越是曖昧。

教導黑安超凡人阿莉莎覺醒的伊琳娜如是說:「黑暗超凡人不嚮往任何權力,只渴望自由與獨立,不會把自己愚蠢的願望加諸在別人身上。在黑暗超凡人的觀念裡,他們是公正的一方,驕傲、獨立,而且公正。他們是自己的主人。」

黑暗超凡人不一定熱愛偷盜、殺害,他們也會出於善意的救人。他們不受道德觀念的拘束,正義使者常常要面對的難題,拯救世界或拯救愛人,黑暗超凡人不會有這樣的困擾,他們可以輕易的犧牲世界,只要是為了他所愛的人。

光明超凡人就是光明超凡人,面對大是大非的原則,他們不會妥協、不會隱藏、不會狡辯。舉例來說,若某個光明超凡人被控有罪,需接受大法庭的審判,法庭形式上會拘禁被告,但不派人看守也不施加任何結界、法術防止被告逃亡,其他光明超凡人可自由進出探望被告,不防備他們協同逃亡或串供;但反過來,若被告是黑暗超凡人,那就絕對需要嚴加看守!

但光明超凡人不一定仁愛,他們同樣會有憤怒、憎恨,同樣會耍弄機心。

故事的很大重點,是在善惡兩方力量的平衡較勁上,隸屬光明超凡人的夜巡隊,隸屬黑暗超凡人的日巡隊,以及超越日、夜巡隊之上的大法庭,構成一種微妙的關係。

故事內充滿了各式稀奇古怪的法術、法器以及超人,感覺很像是成人版的哈利波特,但盧基揚年科但寫的比較好 XD

非常非常有趣,而且適合一讀再讀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奶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